查經

箴二1】「我兒,你若領受我的言語,存記我的命令,」

弟子阿,你若接受我的訓言,將我的誡命珍藏於心中

箴二2】「側耳聽智慧,專心求聰明,」

留心側耳聽智慧,傾心求明哲

【箴二3】「呼求明哲,揚聲求聰明

你若呼求聰明,揚聲求明哲

箴二4】「尋找它,如尋找銀子,搜求它,如搜求隱藏的珍寶

強調需要主動尋求智慧。人們必須鍥而不捨地深入挖掘,尋求神恩典拯救的知識,如同採礦者尋找貴重的金屬那樣。對於世俗財富的欲望,會使人花費大量的時間,金錢和精力,去進行徒勞無功的追求。尋求神智慧的人,也要有這樣的熱情。不要讓任何失望的情緒和困難,來撲滅你追求的熱情。神在聖經中的啟示,乃是每一個信徒需要親自挖掘的真理之礦。

箴二5】「你就明白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 神。」

那麼你就明白敬畏永恆主的道理,找到認識神的門路

人的努力和神的自我啟示,是人能夠得到智慧的兩個要素。其代表性的例子就是,當所羅門獻一千祭牲來尋求智慧時,神所應允的超過了所羅門的所求所想(王上3:9,12

箴二6】「因為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他口而出

因為永恆主賜予智慧;知識和明達都由他口中而出;」

箴二7】「他給正直人存留真智慧,給行為純正的人作盾牌

他給正直人珍藏謀略的效果,給行為純正的人做盾牌;」

箴二8】「為要保守公平人的路,護庇虔敬人的道。」

  「守護着公平人的路徑,看守着他堅貞之民所行的; 

行走罪惡大道的人拒絕了神的保護,而行走公義窄路的人則得到祂特別的關照。天國的一切力量隨時可以來引導,鼓勵和保護他們

箴二9】「你也必明白仁義、公平、正直,一切的善道。

「那麼你就明白公義和公平,你就一直走着〔傳統:與正直〕各樣良善之轍蹟;」

本書宗旨,將成為真心尋求知識的進一步成果。行走生命的義路必須先明白這條道路。

箴二10】「智慧必入你心,你的靈要以知識為美

因為智慧必入你心;知識必成為你所喜悅的;」「你的靈要以知識為美」:知識會使你快樂。

心。我們常把心比作感情的所在。希伯來人則視腸為感情的所在,心為智力的所在。

以知識為美。許多人在父母和老師的幫助下獲得知識,積累了一定的智慧,但這樣的知識與來自智慧之愛的啟示有很大的區別。特別是所要學習的智慧是有關永生的道路。要從罪中得救,需要主動地熱愛真理,並因公義的知識而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edraw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