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箴一3

使人處事領受智慧、仁義、公平、正直的訓誨

能領受訓練於明智的處事,有公義和公平與正直

【箴一4】「使愚人靈明,使少年人有知識和謀略,」

能使愚直人精明,使少年人有知識和謀略

使愚人靈明

因著經驗不足,不懂世故,是以沒有定見,左搖右擺,所有信息均全盤接收

 

須要依靠神,叫他堅定信仰和做事立場,做一個精明靈巧的人

少年人

3040歲的青年人

人知識缺乏,不懂抉擇,沒有謀略。

須要來到神面前學習成長,從成長中得到知識和謀略

【箴一5】「使智慧人聽見,增長學問,使聰明人得著智謀,」

智慧人聽了,可以增長心得;明達人聽了,可以獲得技能

智慧人

越多智慧,越多學問的人,卻知道自己越缺乏,越需要更多

「聰明人

懂世故的人,他們懂得轉彎抹角處理事情,當這些聰明人願意在神的話語下受造就,就會成為有智謀的人

【箴一6】「使人明白箴言和譬喻,懂得智慧人的言詞和謎語。」

能明白箴言和譬喻,能懂得智慧人的言詞和難題。

是指任何如謎般的事物,是需要解釋的

 

箴言(mashal)是警句,用句簡練,經常包括對比性的平行句,通常含有寓意,並且必然是以教訓方式表達

譬喻是較長的對比,其記述形式一方面是講故事

聽者看出其雙重或隱藏的意義

 

【箴一7】「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

敬畏永恆主是知識的總綱〔或譯:開端〕;智慧和管教、愚妄人卻藐視。」

開端

首要的

更是一個正確的關係:敬拜性的順服(敬畏)那立約的神,祂已經藉著祂的名將自己啟示出來了

知識的充分含義乃是倚賴於啟示的一種關係,是不能與性格分開的

回想起一些被我們疏漏的背景

知識就是太早定型而曲解的

【箴一8】「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或作“指教

弟子阿,要聽從你父親的管教,不可擯棄你母親的指教

箴一8 給兒子的訓誨

須聽從父母的教訓,是孝敬父母之律法

孩童第一位教師的母親,其智慧在此放在與父親同等的地位上

兒子」都可解作領受話語的人

【箴一9】「因為這要作你頭上的華冠,你項上的金鏈。」

 

 

因為這是你頭上的華冠,你脖子的鍊子

 

父母的話是社會智慧的化身,也能夠成為兒子頭上裝飾的花冠,或代表官職的鏈環或項鍊

智慧人聽從師傅的忠告,故此,他的事業不會失敗

【箴一10】「我兒,惡人若引誘你,你不可隨從。」

弟子阿,罪人若引誘你,你不可隨從

 

心得

經驗不足不懂選擇與處事 越有智慧的人越覺得缺乏 越要領受神話語

故事 比喻 對比方式溝通

智慧的開始認識神 父母親是教小孩的開始  小孩開始學習順服

不相信神的人不要跟他再一起

禱告手冊

饑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5:6)

敬畏耶和華就是生命的泉源,可以使人離開死亡的網羅。( 14:27)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2:20)

遵守他的法度、一心尋求他的,這人便為有福!( 119:2)

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我要照你的真理行;求你使我專心敬畏你的名!主-我的神啊,我要一心稱讚你;我要榮耀你的名,直到永遠。(86:11~12)

禱告:

主啊,我為________(孩子的名字)禱告,使他不斷地渴望更多認識你。願他渴慕你的同在,渴慕花時間向你禱告、讚美、敬拜。賜他一顆渴望你話語的真理、及愛慕你律例與法則的心。教導他靠信心而活,被聖靈引導,隨時能行出你要他去行的事。願他能清楚察覺聖靈在他內心的豐滿,好使他一感空虛時便能立刻來到你面前被更新、復原。 我禱告使他的心在你以外沒有任何變節效忠的對象,使他能拒絕一切邪惡與違抗你的事物。

願他所做的每件事情、每個抉擇,都表現出他對你及你道路所有最深的尊敬和愛意。幫助他瞭解行為所導致的後果,明白情慾的下場就是生命死亡。願他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而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3:7)。我禱告使他成為值得信賴、可靠、有責任感、心懷慈悲、靈敏度高、有愛心、願意付出的人。拯救他脫離一切的驕傲、閑懶、怠惰、自私、肉體的情慾。

我禱告使他能有受教和降服的靈,願意對神的事物說「是」、對情慾的事物說「不」。堅固他,使他能有堅定的信念。我禱告使他永遠願意在教會中,就是在注重你話語的真理,有聖靈帶領,並在崇拜、禱告、教導方面充滿能力的教會中成為積極勤奮的一員。當他學習研讀你的話語時,把你的律例寫在他的意念與心靈中,好使他永遠相信、並有把握行在你公義的誡命中。當他在學習禱告時,願他也學會傾聽你的聲音。

我禱告他與你之間的關係永遠不會不冷不熱、漠然無趣、或膚淺薄弱。願他心中永遠都有一團聖靈的烈火,永遠渴慕著神的事物。

禱告

主阿感謝讚美你

現在我的需要你一定知道 雖我目前不知道生活到底是如何是好

我大約列下1些目標 雖平常也知道 還是寫下來保險1

在永恆上發話 願你成就我們家是基督化家庭

2015年目標

跪著禱告謙卑

看完詩篇

食安有聲書

1919食物銀行半年

愛的禱告

拍全家福

女友

信心禱告

存到10

看異像

祭壇圖畫

Mac

聽神聲音

聽見奉獻

內在生活小組

營養學習

中醫學習

翻方言

禱告

記帳

沒說到做到

順服

雅歌

愛人如己

抱怨

性釋放

箴言

創世紀

365恩典

想像是默想

耐心

家人信主

謙卑

屬靈日記

跟佩琪吃飯光化門

破解憂鬱症方法

破解失眠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edraw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