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

【箴一3】「使人處事領受智慧、仁義、公平、正直的訓誨,」

能領受訓練於明智的處事,有公義和公平與正直

智慧 “精明

【箴一4】「使愚人靈明,使少年人有知識和謀略,」

能使愚直人精明,使少年人有知識和謀略

愚人”指不能作正確道德抉擇的人

而是因為缺乏判斷力,思想不成熟,對生命不肯深入探究其意義。“靈明”指正確判斷和選擇的能力。箴言不但幫助聰明人,也能幫助愚直人。

靈明”。精明。即免受誤導的防衛。“

愚人”。即沒有主見、容易受別人影響的人。

謀略」:在此指有計劃達到正當的目的

【箴一5】「使智慧人聽見,增長學問,使聰明人得著智謀,」

「智慧人聽了,可以增長心得;明達人聽了,可以獲得技能

智謀”掌舵;即擁有在生命中行正確道路的識別能力。

【箴一6】「使人明白箴言和譬喻,懂得智慧人的言詞和謎語。」

能明白箴言和譬喻,能懂得智慧人的言詞和難題

謎語”的原文有“寓言”、“譬喻”的意思。

 譬喻 “諷刺

箴一20】「智慧在街市上呼喊,在寬闊處發聲,」

智慧在街市上呼喊,在廣場上發聲

寬闊處」「廣場上

【箴一21】「在熱鬧街頭喊叫,在城門口、在城中發出言語,」

城門口: 是城中的首領斷案的地方也是商人做買賣的地方先知宣佈預言的地因此,這裡是古代近東城邦的中心。

【箴一22】「說:“你們愚昧人喜愛愚昧,褻慢人喜歡褻慢,愚頑人恨惡知識,要到幾時呢?」

褻慢人”:自高自大,心中充滿惱恨、競爭,不聽教誨的人。

褻慢人”。那些驕傲、自大和刻意製造麻煩的人

【箴一23】「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們,將我的話指示你們

「你們務要因我的勸責而回轉;看吧,我要將我的心意〔同字:靈〕向你們傾吐,將我的話語叫你們知道。」

我的靈澆灌”亦作“將我的心傾注”。智慧如不斷湧流的泉源,凡願意接受的,可以從這泉源得到滋潤和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edraw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