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那從曠野上來、形狀如煙柱、以沒藥和乳香並商人各樣香粉薰的是誰呢?

            14:7    參孫下去與女子說話、就喜悅他

父啊你更新孩子智慧傳統的手寫方法可以調動大腦的思維,加強對內容的記憶、思考。

            14:8    過了些日子、再下去要娶那女子、轉向道旁要看死獅、見有一群蜂子和蜜在死獅之內、

活水教會滿有榮耀

            14:9    就用手取蜜、且喫且走、到了父母那裏、給他父母、他們也喫了.只是沒有告訴這蜜是從死獅之內取來的。

我的神啊你是怡君主你照顧他

           14:10  他父親下去見女子.參孫在那裏設擺筵宴、因為向來少年人都有這個規矩。

怎麼樣,簡單的一個劃分,使得原來雜亂無章自己都不想看的筆記瞬間變得清新俊俏了,以後複習起來能夠很快地提綱挈領,而且也容易促進你的思考,學習效率會有很大的提高。

 

           14:11  眾人看見參孫、就請了三十個人陪伴他。

孩子求福音恩賜恩高

           14:12  參孫對他們說、我給你們出一個謎語、你們在七日筵宴之內、若能猜出意思告訴我、我就給你們三十件裏衣、三十套衣裳.

下面那橫著的一欄是用來做總結的,就是用一兩句話總結你這頁記錄的內容,這個工作可以延後一點兒做,起到促進你思考消化的作用,另外也是筆記內容的極度濃縮和升華。

 

            14:18  到第七天、日頭未落以前、那城裏的人對參孫說、有甚麼比蜜還甜呢、有甚麼比獅子還強呢.參孫對他們說、你們若非用我的母牛犢耕地、就猜不出我謎語的意思來。

我的神啊是你來恩典

4.思考(Reflect

5.複習(Review

滿有同在

           14:19  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參孫、他就下到亞實基倫擊殺了三十個人、奪了他們的衣裳、將衣裳給了猜出謎語的人.參孫發怒、就上父家去了。

父啊這格月紫燕怡君崑源碩文靜鈺屬靈高峰 

 

           14:20  參孫的妻便歸了參孫的陪伴、就是作過他朋友的。

          

           台灣需要你

            2007 27:1      屬約瑟的兒子瑪拿西的各族、有瑪拿西的玄孫、瑪吉的曾孫、基列的孫子、希弗的兒子西羅非哈的女兒、名叫瑪拉、挪阿、曷拉、密迦、得撒。他們前來、

活頁非常自由、靈活,可以隨意添加、更換,調整順序,進行各種主題進行分類。本子再多也不怕,3秒鐘就可以快速查找到要找的內容。

 

           27:2    站在會幕門口、在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並眾首領、與全會眾面前、說、

           27:3    我們的父親死在曠野、他不與可拉同黨聚集攻擊耶和華、是在自己罪中死的、他也沒有兒子。

我的主啊孩子求你的恩典禱告恩高康奈爾筆記系統把一頁紙分成了三部分,就是左邊四分之一左右和下面五分之一左右的空間單獨劃撥出來。 右上那最大的空間是我們平時做筆記的地方,你按照你的習慣記錄就行了。

            27:5    於是摩西將他們的案件、呈到耶和華面前。

父啊你給宅子口才恩典

           27:6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背誦(Recite

 

把主欄遮住,只用回憶欄中的摘記提示,儘量完滿地敘述課堂上講過的內容。

每周花十分鐘左右時間,快速複習筆記,主要是先看回憶欄,適當看主欄。

 

           27:7    西羅非哈的女兒說的有理。你定要在他們父親的弟兄中、把地分給他們為業.要將他們父親的產業歸給他們。

我父啊你賜下這恩賜了

           27:8    你也要曉諭以色列人說、人若死了沒有兒子、就要把他的產業歸給他的女兒。

②加強思考和記憶

 

           27:9    他若沒有女兒、就要把他的產業給他的弟兄。

卡內基更生人你帶領

           27:10  他若沒有弟兄、就要把他的產業給他父親的弟兄。

你給孩子真理得自由

           27:11  他父親若沒有弟兄、就要把他的產業給他族中最近的親屬、他便要得為業.這要作以色列人的律例、典章、是照耶和華吩咐摩西的。

①自由靈活,分類方便

 

           27:1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上這亞巴琳山、觀看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

你釋放靈歌給孩子

           27:13  看了以後、你也必歸到你列祖〔原文作本民〕那裏、像你哥哥亞倫一樣.

2.活頁筆記法

 

           27:14  因為你們在尋的曠野、當會眾爭鬧的時候、違背了我的命、沒有在湧水之地會眾眼前尊我為聖。(這水、就是尋的曠野加低斯米利巴水。)

我的神啊怡君要更多依靠你

           27:15  摩西對耶和華說、

            27:17  可以在他們面前出入、也可以引導他們、免得耶和華的會眾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

我的神啊靈修要固定

           27:18  耶和華對摩西說、嫩的兒子約書亞、是心中有聖靈的、你將他領來按手在他頭上.

左邊那豎著的一條空間叫做「線索欄」,是用來歸納右邊的內容的,寫一些提綱挈領的東西,這個工作不要在做筆記的時候做,而是在上完課之後馬上回顧,然後把要點都寫到左邊,這樣一方面馬上複習了內容,另一方面理清了頭緒。

 

           27:19  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會眾面前、囑咐他。

孩子求智慧創意5R筆記法使用過程

           27:20  又將你的尊榮給他幾分、使以色列全會眾都聽從他。

康奈爾筆記法圖示

 

           27:21  他要站在祭司以利亞撒面前、以利亞撒要憑烏陵的判斷、在耶和華面前為他求問.他和以色列全會眾都要遵以利亞撒的命出入。

我的主啊檯要你的榮耀

           27:22  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將約書亞領來、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會眾面前、

怡君藥劑潤你同在

  1. 到那日、耶和華必用他剛硬有力的大刀、刑罰鱷魚、就是那快行的蛇、刑罰鱷魚就是那曲行的蛇.並殺海中的大魚。
  2. 我父啊孩子就是求祭拜讚美恩賜恩高智慧

           27:2    當那日有出酒的葡萄園.你們要指這園唱歌、說、

在聽講或閱讀過程中,在主欄(將筆記本的一頁分為左大右小兩部分,左側為主欄,右側為副欄)內儘量多記有意義的論據、概念等講課內容。

 

           27:3    我耶和華是看守葡萄園的、我必時刻澆灌、晝夜看守、免得有人損害。

我父啊記載今天有恩典給台灣

           27:4    我心中不存忿怒.惟願荊棘蒺藜與我交戰、我就勇往直前、把他一同焚燒。

下課以後,儘可能及早將這些論據、概念簡明扼要地概括(簡化)在回憶欄,即副欄。

 

           27:5    不然、讓他持住我的能力、使他與我和好.願他與我和好。

記錄(Record

2.簡化(Reduce

 

德智慧

           27:6    將來雅各要扎根、以色列要發芽開花.他們的果實、必充滿世界。

我父啊勝31復興

           27:7    主擊打他們、豈像擊打那些擊打他們的人麼.他們被殺戮、豈像被他們所殺戮的麼。

圖像不是一種專門的圖表類型,不過圖像構成的圖表非常重要。圖像就是用簡化的塗鴉來替換文字,比文字更生動更容易記住。

 

           27:8    你打發他們去、是相機宜與他們相爭.颳東風的日子、就用暴風將他們逐去。

你給孩子想像力

           27:9    所以雅各的罪孽得赦免、他的罪過得除掉的果效、全在乎此.就是他叫祭壇的石頭、變為打碎的灰石、以致木偶和日像、不再立起。

⑤加入情感,讓自己完全置身一個情景當中;

 

           27:10  因為堅固城變為淒涼、成了撇下離棄的居所、像曠野一樣、牛犢必在那裏喫草、在那裏躺臥、並喫盡其中的樹枝。

作業:1、找一個觀念或一系列概念準備畫圖表;

 

           27:11  枝條枯乾、必被折斷.婦女要來、點火燒着、因為這百姓蒙昧無知.所以創造他們的、必不憐恤他們、造成他們的、也不施恩與他們。

            27:13  當那日、必大發角聲.在亞述地將要滅亡的、並在埃及地被趕散的、都要來.他們就在耶路撒冷聖山上敬拜耶和華。

           我們要去以色列啊

他又帶我回到聖地朝東的外門.那門關閉了。

3、根據所想快速畫出圖像(不求精美);

 

           44:2    耶和華對我說、這門必須關閉、不可敞開、誰也不可由其中進入.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已經由其中進入、所以必須關閉。

不足部分你家天

           44:3    至於王、他必按王的位分、坐在其內、在耶和華面前喫餅.他必由這門的廊而入、也必由此而出。

圖表可以和比喻、內在化混合在一起加深對知識的理解。

 

           44:4    他又帶我由北門來到殿前.我觀看、見耶和華的榮光充滿耶和華的殿.我就俯伏在地。

要記潤神童在的宣教

           44:5    耶和華對我說、人子阿、我對你所說耶和華殿中的一切典章法則、你要放在心上、用眼看、用耳聽、並要留心殿宇、和聖地一切出入之處。

2、設定25分鐘然後開始畫圖表可以是任何形式;

 

           44:6    你要對那悖逆的以色列家說、主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家阿、你們行一切可憎的事、當夠了罷.

3、時間一到統計工作量包括多少信息、建立多少連結;

            44:9    主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中的外邦人、就是身心未受割禮的、都不可入我的聖地。

 

2、概念圖

3、圖像

父啊孩子要你更多開啟

           44:10  當以色列人走迷的時候、有利未人遠離我、就是走迷離開我隨從他們的偶像、他們必擔當自己的罪孽。

我父啊台灣要你的高抹突破

           44:11  然而他們必在我的聖地當僕役、照管殿門、在殿中供職.必為民宰殺燔祭牲、和平安祭牲、必站在民前伺候他們。

流程圖適用於繪製一系列步驟、歷史事件、系統展示。流程圖就是從一個觀點出發逐步畫出其他相關的觀點來。最重要的就是方便理解,簡單或雜亂都無所謂。像串聯電路。

 

           44:12  因為這些利未人曾在偶像前伺候這民、成了以色列家罪孽的絆腳石.所以我向他們起誓、他們必擔當自己的罪孽.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你必施恩給怡君

           44:13  他們不可親近我、給我供祭司的職分、也不可挨近我的一件聖物、就是至聖的物.他們卻要擔當自己的羞辱、和所行可憎之事的報應。

圖表法是內在化的簡化,創作圖表更花時間But更容易,更適用於抽象觀點。學習圖表技術可以很容易和筆記流及積極閱讀相結合。一幅圖表就是將很多信息壓縮在一起的圖畫。

 

           44:14  然而我要使他們看守殿宇、辦理其中的一切事、並作其內一切當作之工。

 

圖表法

 

 

1、流程圖

            44:16  他們必進入我的聖所、就近我的桌前事奉我、守我所吩咐的。

還寔需要想像力你家天

           44:17  他們進內院門、必穿細麻衣.在內院門和殿內供職的時候、不可穿羊毛衣服。

③讓腦中的圖像動起來,像電影一樣;

 

           44:18  他們頭上要戴細麻布裹頭巾、腰穿細麻布褲子.不可穿使身體出汗的衣服。

我父啊我父啊把恩典給台灣

           44:19  他們出到外院的民那裏、當脫下供職的衣服、放在聖屋內、穿上別的衣服、免得因聖衣使民成聖。

2、按照上面的步驟在腦中建立圖像、細節、感覺;

 

           44:20  不可剃頭、也不可容髮綹長長、只可剪髮。

孩子需要話語恩賜巧工

           44:21  祭司進內院的時候、都不可喝酒。

像比喻一樣內在化是個創造性的實驗過程,不可能一開始就想出完美的圖像,重要的事要開始做,不斷地優化它拋棄圖像中不合適的部分。

 

           44:22  不可娶寡婦和被休的婦人為妻.只可娶以色列後裔中的處女、或是祭司遺留的寡婦。

我的神啊我的主啊以色列需叫畢成就

           44:23  他們要使我的民知道聖俗的分別、又使他們分辨潔淨的和不潔淨的。

比喻和內在化的結合可以更好地理解、記憶抽象知識。過程和內在化一樣只是先用一個比喻替代抽象的知識。難以想像出概念圖時比喻法還是很有用的。

 

           44:24  有爭訟的事、他們應當站立判斷.要按我的典章判斷.在我一切的節期必守我的律法、條例.也必以我的安息日為聖日。

我的主啊進入安息

           44:25  他們不可挨近死屍沾染自己.只可為父親、母親、兒子、女兒、弟兄、和未嫁人的姐妹、沾染自己。

讓知識在腦中不止出現圖像,而且有聲音有觸覺甚至有情感。具體信息內在化效果最好,抽象信息比較試用與比喻法。通過將具體的感覺聲音肌肉運動和元只是連接更容易記憶。

 

           44:26  祭司潔淨之後、必再計算七日。

你給孩子有清晰思考

           44:27  當他進內院、進聖所、在聖所中事奉的日子、要為自己獻贖罪祭.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②注意第一個出現在你腦子裡的念頭,抓住它看看哪兒合適哪兒不合適,把不合適的部分改掉看看。

 

           44:28  祭司必有產業.我是他們的產業.不可在以色列中給他們基業.我是他們的基業。

以上禱告奉主名阿們

給需要人開啟

           44:15  以色列人走迷離開我的時候、祭司利未人撒督的子孫、仍看守我的聖所.他們必親近我、事奉我、並且侍立在我面前、將脂油與血獻給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以上禱告奉主名阿們

 

           44:7    你們把我的食物、就是脂油和血獻上的時候、將身心未受割禮的外邦人、領進我的聖地、玷污了我的殿.又背了我的約、在你們一切可憎的事上、加上這一層。

我父啊孩子要祭拜膏抹

           44:8    你們也沒有看守我的聖物、卻派別人在聖地替你們看守我所吩咐你們的。

以上禱告奉主名阿們

我父啊台灣要遇見你的大能

           27:12  以色列人哪、到那日、耶和華必從大河、直到埃及小河、將你們一一地收集、如同人打樹拾果一樣。

以上禱告奉主名阿們

           27:23  按手在他頭上、囑咐他、是照耶和華藉摩西所說的話。

          

 上禱告奉主名阿們

概念圖就是將觀點聯繫在一起與筆記流密切相關,它不是某個順序中不同步驟或有序排列的觀點,而是觀點之間的內在聯繫,是一張知識網。有助於理順思路將龐大的知識組織的條理分明。像並聯電路。

 

           27:16  願耶和華萬人之靈的 神、立一個人治理會眾。

以上禱告奉主名阿們

           27:4    為甚麼因我們的父親沒有兒子、就把他的名從他族中除掉呢.求你們在我們父親的弟兄中分給我們產業。

以上禱告奉主名阿們

           14:13  你們若不能猜出意思告訴我、你們就給我三十件裏衣、三十套衣裳.他們說、請將謎語說給我們聽。

我的神啊你給孩子魔月智慧

           14:14  參孫對他們說、喫的從喫者出來、甜的從強者出來.他們三日不能猜出謎語的意思。

將自己的聽課隨感、意見、經驗體會之類的內容,與講課內容區分開,寫在卡片或筆記本的某一單獨部分,加上標題和索引,編製成提綱、摘要,分成類目。並隨時歸檔。

 

           14:15  到第七天、他們對參孫的妻說、你誆哄你丈夫、探出謎語的意思告訴我們、免得我們用火燒你和你父家.你們請了我們來、是要奪我們所有的麼。

利用活頁筆記法記筆記,還具有以下優點:

 

           14:16  參孫的妻在丈夫面前啼哭說、你是恨我、不是愛我、你給我本國的人出謎語、卻沒有將意思告訴我.參孫回答說、連我父母我都沒有告訴、豈可告訴你呢。

我的神啊你給孩子更多創意服侍你

           14:17  七日筵宴之內、他在丈夫面前啼哭、到第七天逼着他、他纔將謎語的意思告訴他妻、他妻就告訴本國的人。

以上禱告奉主名阿們

醫學有你的突破

看哪,是所羅門的轎;四圍有六十個勇士,都是以色列中的勇士;

食物中毒藥上癮消失

手都持刀,善於爭戰,腰間佩刀,防備夜間有驚慌。

婌會怡君需要你的同行

所羅門王用利巴嫩木為自己製造一乘華轎。

難民你也愛

轎柱是用銀做的,轎底是用金做的;坐墊是紫色的,其中所鋪的乃耶路撒冷眾女子的愛情。

飛蚊症消失了

錫安的眾女子啊,你們出去觀看所羅門王!頭戴冠冕,就是在他婚筵的日子、心中喜樂的時候,他母親給他戴上的。

父啊你的恩典啊因為摩西身上有恩膏才有可能與神同工,行出各樣超自然的神蹟,

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

我的神啊捆綁消失將被埃及法老所捆綁的百姓救拔出來。       

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

都是先從神領受恩膏之後才能拯救百姓脫離仇敵的壓制

這就是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

以上禱告奉主名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edraw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