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經4/2

撒母耳記下 3

大衛說:「好!我與你立約。但有一件,你來見我面的時候,若不將掃羅的女兒米甲帶來,必不得見我的面。」

「大衛說:『好,我和你立約;可有一件我要求你,就是說:你來見我面的時候,若不將掃羅的女兒米甲帶到我面前來,你就不得見我的面

大衛索回妻子米甲實在有政治作用:表明他與掃羅家並無怨恨,使以色列人更信任他和接納他

是一個政治性的,考慮到有掃羅的一個女兒作猶大王后對掃羅的黨羽們的影響。這會傾向於表示大衛對掃羅家並沒有惡意,並且通過他作為前王女婿的身份,大衛對王國的權利會進一步得到提高。

 

 

 

 

 

撒上十九4】「約拿單向他父親掃羅替大衛說好話,說:“王不可得罪王的僕人大衛,因為他未曾得罪你,他所行的都與你大有益處。」

約拿單向他父親替大衛說好話,說:『王不可得罪王的僕人大衛;因為他未曾得罪了你;他所行的對於你都有極大好處。』

得罪」:「犯罪」。

「所行的」:「行為」的複數型態,表示一切的工作或行為

【撒上二十42】「約拿單對大衛說:“我們二人曾指著耶和華的名起誓說:‘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並你我後裔中間為證,直到永遠。’如今你平平安安地去吧!”大衛就起身走了;約拿單也回城裡去了。」

約拿單對大衛說:『我們二人曾指着永恆主的名而起誓說:“願永恆主在你我之間、也在你後裔跟我後裔之間作證、直到永遠”,如今你安心去吧。』大衛就起身走;約拿單也進城去。

雖然約拿單與大衛說好只用箭來當暗號,不過約拿單還是成功的把跟隨者支開,讓兩人可以最後訣別。約拿單應該更痛苦,因為兩邊都是他敬愛的人,掃羅卻要取大衛的性命,而且理由還跟約拿單的王位有關

撒上二十一5】「大衛對祭司說:“實在約有三日我們沒有親近婦人。我出來的時候,雖是尋常行路,少年人的器皿還是潔淨的;何況今日不更是潔淨嗎?

大衛回答祭司說:『實在的、我出征的時候、我們素常都是抑制自己不親近婦人;就是平常路程,青年人們的器械還是潔淨;何況今天、豈不因器械之祝聖而更加潔淨麼?』」

 雖然旅程並沒有宗教的目的,但大衛向祭司保證他的隨從在禮儀上都是潔淨的。“器皿”。也許是指他們身體的一種委婉說法(如在帖前四4)。

  ●「實在約有三日」:原文是「如同昨天,前天」。意思是「按照往例」。

 ●「我出來的時候」:「出發」、「出去」。

  21:5 意思是「按照往例,我們出發執行任務前沒有親近婦人」。

 ●「少年人的器皿」:七十士譯本作「所有的少年人」。

 ●「尋常行路」:「普通的任務」、「普通的旅程」。「普通」與「聖」相對。

【撒上二十六25】「掃羅對大衛說:“我兒大衛,願你得福!你必作大事,也必得勝。”於是大衛起行,掃羅回他的本處去了。」

  掃羅對大衛說:『我兒大衛、願你蒙祝福;你不但一定做大事,也一定得勝利。』於是大衛走他的路去,掃羅也回自己的地方去了。」

【撒上二十八17】「耶和華照他藉我說的話,已經從你手裡奪去國權,賜與別人,就是大衛

永恆主已照由我經手所說的話來辦你〔傳統:他〕;永恆主已從你手中撕去了國權,給你鄰近的人大衛

奪去國權。這個靈,佯裝來自天上的聲音,通過告訴掃羅他的國權會交給他的對手來嘲弄他。撒但授意掃羅所結交的人,為的是激起這位王對大衛的仇恨,然後就通過宣佈掃羅已經奮鬥了那麼久要阻止的事現在已經完成了,從而把他的深仇積怨變為痛苦。他已聽說大衛與非利士人在一起,現在可能想像耶和華的仇敵們是來征服他並把國權給大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edraw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