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下一27】「英雄何竟撲倒!戰具何竟滅沒!」

「『英雄怎麼竟仆倒阿!戰器怎麼竟滅沒阿!』」

 整段輓歌沒有表現出對掃羅的任何怨懟之情,僅僅是真心的對掃羅和約拿單之死感到傷心。這對飽受掃羅迫害的大衛而言,真是一件不簡單的事。

撒下二6】「你們既行了這事,願耶和華以慈愛誠實待你們,我也要為此厚待你們。」

「如今你們既行了這事,願永恆主以堅愛忠信待你們;我也必好待你們。」

撒上二十二14】「亞希米勒回答王說:“王的臣僕中有誰比大衛忠心呢?他是王的女婿,又是王的參謀,並且在王家中是尊貴的

亞希米勒回答王說:『在王的眾臣僕中有誰像大衛那麼忠信可靠呢?他是王的女婿,又是王的衛隊長〔傳統:並且轉離去聽從你〕,在王的家中又是受尊重的。

“是王的參謀”。直譯作:轉向你的顧問或侍衛;即他能接近你的侍衛。意思是:大衛既然隨時可以接近那些保護掃羅性命的人,他又怎能被視為王的仇敵呢?

「參謀」:「護衛」。

「尊貴的」:「被尊重的」、「被尊敬的」。

撒上十五17】「撒母耳對掃羅說:“從前你雖然以自己為小,豈不是被立為以色列支派的元首嗎?耶和華膏你作以色列的王。」

撒母耳說:『你雖曾自看為微小,你豈不是以色列族派的元首麼?永恆主膏立了你為王來管理以色列;

  以自己為小。17節的希伯來原文的字面意義允許或者譯為“雖然[或,那時]你在自己的眼中看為小,豈不是被立為以色列支派的元首嗎?”

 耶和華膏你作以色列的王”這種措詞顯然只是重複前一句話“你豈不是被立為以色列支派的元首嗎?”此外,掃羅已經說明了他的行為是基於“百姓”留下了戰利品中“上好的”—暗示他沒能制止住他們(15節)

。在17-19(見1-3節)中,撒母耳於是進一步提醒掃羅他在這件事中的個人責任:耶和華已經(1)膏他為王,因而是全以色列的領袖;(2)派遣他與亞瑪力人作對;(3)吩咐他將他們滅盡。他為什麼沒有順從呢?在我們與天上的神的關係中,順從問題永遠是中心。

【撒上十六7】「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但是永恆主對撒母耳說:『不要注意他的容貌、和他身材的高大;我不取他;因為永恆主人看人、不像人看人:人是看面目,永恆主是看內心。』

 耶和華是看內心。“心”指的是理智、感情和意志(詩139:23;太12:34;等等)。它在決定命運中是導向因素,因為一個人“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

     ●「看」他的外貌:「注視」、「注意」。

   ◎「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我們的內心能夠面對神的檢驗嗎?神會揀選我們做重要的工作嗎?

【撒上二十三4】「大衛又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回答說:“你起身下基伊拉去,我必將非利士人交在你手裡。”」

「於是大衛又求問永恆主。永恆主回答說:『你只管起身、下基伊拉去;我必將非利士人交在你手裏

撒上二十五8】「可以問你的僕人,他們必告訴你。所以願我的僕人在你眼前蒙恩,因為是在好日子來的。求你隨手取點賜與僕人和你兒子大衛。’”」

請問你僮僕,他們自會告訴你。為此願我的僮僕得到你顧愛;因為我們是在佳節日子來的;求你將隨手找得着的給僕人和你兒子大衛

●「好日子」:意思是「歡樂的慶典」。這種時候本來主人就會慷慨請客,更不用說是對今日豐收有幫助的大衛一行人了。

         25:8 的確是有點打秋風、索取保護費的意味,趁著拿八剪羊毛的慶典,幫軍隊弄點食物。不過這也不算太過分,因為大衛的確是保護了拿八的羊群 25:15-16,21

撒上十七45】「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駡帶領以色列軍隊的 神。」

大衛對那非利士人說:『你來對我迎戰、是靠着刀矛短槍;我來對你迎戰、是靠着萬軍之永恆主的名、以色列陣營的神、就是你所辱罵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edraw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