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阿感謝讚美你

願憐恤、平安、慈愛多多的加給你們。

交託最重要的演說搞 馬太福31-5

不管可不可行都在你的手中老實攤開來

主阿可行的就給我們恩典恩賜 不行的求神開路 讓現任教會聖靈充滿 以上禱告奉主的名求啊們

傳福音的演說稿如果是我會如何說

開頭1<問問題>  <目的要時間>

能打擾你1分鐘嗎

告訴你1個好消息

你好借用你1點時間可以嗎

如果教會有活動的話 就拿簡章給他看

說最近我們辦這個活動 我是來宣傳的 地點與時間在這裡 這是我的電話

希望妳能來 請問你的電話是幾號 如果有變更我才可以打給你

這說法缺點

他是誰不知道也跟我沒關析,那我幹麻要去,因為你連朋友都不是

<以經驗上這是失敗的>

改稿1

教會沒有活動要如何說

笑話目的

放鬆

1定要確認是很好笑

問跟他有關的

夢想

 住哪

建立關西

缺點

逼問感覺

 

改稿2<包含了紙上草稿>

街頭傳福音演說

開頭要吸引注意力最好辦法笑話

給我幾分鐘時間可以嗎我講個笑話給你聽

3位外國人在無人島在地上看見了神燈

就搓了神燈 精靈跑出來說你可以許任何願望都可以實現

美國人說我現在只想美國陪家人精靈說願望實現了 美國人不見了

換英國人說也是陪家人外加很多美女喝酒 精靈說願望實現了 英國人不見了

最後換非洲人對著精靈許願他說1個人好寂寞喔 我沒有財產 沒有家人 把剛那2位人叫回來八精靈說願望實現了

 

關鍵字美國人英國人非洲人精靈

相關經文是沒想到

 

開頭2

故事

在沒大陸起飛時候 1位大陸人去美國留學他寫了1封信給家人說

我好痛苦喔 每天吃炸雞腿與雞蛋 他家人罵說每天炸雞腿與雞蛋哪裡痛苦阿

你知道他的怎麼吃3餐的嗎 早上把雞蛋打破吃雞腿 中午把雞蛋打破吃雞腿 晚上把雞蛋打破吃雞腿 明天早上把雞蛋打破吃雞腿 中午把雞蛋打破吃雞腿 晚上把雞蛋打破吃雞腿

關鍵字大陸寫信給家人每天吃炸雞腿與雞蛋

相關經文是沒想到

 

開頭3

工具 小冊子<滿福寶道具<免費靈修書>

目的介紹神

 

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
恕你們的過犯
開頭0
謎語~~你們要仔細聽 每句話都有涵義
開頭1
1位夫妻等待很久的國際畫展 終於夫妻倆去看了 男生因為上了年紀有了近
視外加老花眼 所以要非常的近去看畫才看的到 每看1張畫說這麼醜阿~~
展覽看完了也通通罵過了 她的老婆終於忍不住了說 你心才醜耶
你猜他老婆會何這麼說
開頭2
歐洲有位很厲害神箭手羅兵漢 比賽當天200公尺以外有人站在那邊拿了蘋果
放在頭上羅兵漢射出去箭直接射下蘋果了 人家幫她拍拍手
而有人上來去挑戰羅兵漢要再退200公尺的距離 她把箭磨的非常的利 往上空
中射出去 箭像是拋物線射下蘋果 羅兵漢問他是誰 是中國來的後翼
有人上來去挑戰後翼要再退200公尺的距離 她把她把箭磨的非常的尖
射出去之後聲音非常響亮箭 提留1個地方心臟 人家問你的名子
我叫做Sorry
開頭3
一個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
在何事上論斷人,也在何事上被論斷
不批評 不責備 不抱怨
用讚美的前提取代抱怨

 成就比我們高的人如何傳福音的演說稿

開頭1相關與成就的笑話

有三隻蚊子在炫耀自己的飛行技術,臭蓋了半天,吵的面紅耳赤,都分不出個勝負,於是,他們決定各自一段。
英國蚊子首先發難只見牠飛向一隻青蛙,在牠附近轉了幾圈,回來時,只見青蛙的舌頭打了一個活結,他驕傲的說:告訴你們!在我老家,若沒有這種功力,馬上就會完蛋的!
美國蚊子冷笑兩聲:哼!雕蟲小技,不足掛齒!!於是他飛向兩隻青蛙,在他們之間來回了幾次,回來時,兩隻青蛙的舌頭結成了一個死結,他臭屁的說:哼在我老家,要這樣子才能生存!
中國蚊子不屑的答道:開玩笑!在我們老家,沒見過這麼差的技術說英國及美國蚊子很不服氣的說:講這樣!?你以為你有多大能耐啊!!!???
於是,中國蚊子就飛向一群青蛙,在其中穿梭了數趟,回來時,只見青蛙們的舌頭揪在一起,便成了一個 ... 中國結

 開頭2團結的故事

1NBA教練他把所有明星nvp集中起來 球隊都是響噹噹人物

去比賽出呼預料 跌破眼鏡他們沒有贏過1場球賽

你想知道原因嗎?

他們都自認為很厲害 自然不會合作 各自打各自的球

11:2 驕傲來,羞恥也來;謙遜人卻有智慧。 

開頭3次序的笑話

昨去銀行存錢,排隊時後面的正妹問我:「存錢是嗎?」
「嗯。」我說。
正妹說「我剛好要領錢;反正你要存,不如把錢給我,我們就不用排隊了。」
我一想覺得挺有道理,就把錢給她了

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彷佛吼叫的獅子,處處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開頭4好消息

說明1件事情

成就來自於團結還有次序

基督徒的成就來自於團結還有次序是哪裡

我們身分是神的兒女 不為自己而是為了神做

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

總結文字與圖片

成就來自於團結還有次序

驕傲來,羞恥也來;謙遜人卻有智慧。 

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彷佛吼叫的獅子,處處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

 

 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

開頭1爬起來故事

 摔角比賽

她把你摔到地上

 裁判在倒數10 9 8 7 6 5

只要你在站起來

就不算失敗

 開頭2爬起來故事

1天老師在罵學生別人說你是豬我還不相信你不是豬你是腦震盪的豬

腦震盪的豬

同樣是豬你也是全世界最聰明的豬

別人腦震盪越震盪越笨

我們是越震盪越聰明

開頭3

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

你不要當那種人哪種人?

你1定想知道

最近有1位按摩師父按到1位客戶說我不幹了 叫旁邊的那位同事來做
你知道為什麼嗎 我身高168 但客人188那麼高

不是仇敵多厲害ok

是你自己賴在地上不起來

結論

人生豐富是贏來的屬靈也是1篇信息 見證 小組都是爭戰贏來的

 

開頭1

如果世界上最有智慧的建言是生活可形容實踐的 大家認同嗎

想不想解決生活各種問題而且很容易有誰想要嗎

 開頭2幽默

請問大家猜猜看 121個數字很勤勞

答案是1不做2不休

開頭3故事

1次我問籃球打的很好的人

你的絕招是什麼

它把球拿了起來投進去

說有80%的比賽都靠這動作

開頭4就是這本書

裡面的箴言

1句話說

你們愚昧人喜愛愚昧,褻慢人喜歡褻慢,愚頑人恨惡知識,要到幾時呢?」

愚昧」就是簡單的意思;即指這些人因著知識、經歷膚淺他們認為甚麼都是好的、對的 不能分辨是非與善惡。

「褻慢」就是驕傲,人的罪性就是自私自利,自我中心

「愚頑人」就是思想封閉,不肯再去學習,討論,甚麼也聽不進去

結論

愚昧人聽到這些話會說我知道

虛心的人聽到這些話會說我知道我們來試看看我能做什麼

主阿我交託前年的筆記如下

如果是我會如何帶小家版本

1個領袖首先看的是他那個人值不值得來往跟信服你

所以個人認為基本功夫比自我風格來的重要

所以基本的如下

基本聖經iq

 

關心他人

 

讚美他人

 

愛人如己

 

耐心包容

 

頃聽

 

共識

 

讓他覺得很重要

 

這些從哪裡來小組模尼練習來

原因沙盤推演

剛開始傳福音陌生人你怎麼辦

 

如何切入

 

吃便當

 

走路

 

等人

 

朋友聊天

 

學生

 

非學生

 

我自己會用笑話+故事帶入 如果發現他身體不好自己會他願意就可以幫他治療

日後檢討 發生一些問題通通收集起來跟大家討論+投票 如果小家長獨立思考這些都不好暫時放棄或是想其他更好方式

原因

你怎麼知道集體智慧是正確的難道獨立思考1定不對

 

統計常見失敗方式對於個人就不要用

因為人人不同

 

最大挑戰的是為何要來教會

理由是什麼 有何好處

 

 

 

 

 

 

 

 

 

 

 內部沙盤推演熟悉度會比外面獨自摸索去碰經驗來的重要

福音書籍活的美好

理由

簡單好懂可以11

 

11方式可以聽有聲書

 

可以1分鐘講道剩下時間默想

 

小家開會發現有時候我們忘記內容沒聽清楚 所以可以錄下來放在某個網站

只錄重要事項如果下次要做麼從新放來給大家聽就知道內容了

或是fb社群

多不如精幾位

留不住原因

跟你不合

 

聊不起來

 

信念不同

 

認識妳對我沒好處

 

對信仰沒興趣

 

只是來看看

 

距離太遠

 

 從各樣遊戲發現他興趣然後之後再問大家看到什麼記錄下來 

了解對方表格

 

 

 

 

 

 

他家人生日可以給張卡片

 

 為什麼

1不是知道而是做到一起參與的事情 

2可能有些沒興趣卻是可以幫他注意資訊或加強自己不足

基本功

多點禮貌

 

故訂約時間打羽毛球等等運動

 

小家結束後的處理

他人要離開幫他開電梯

送到電梯門口

離開前讚美他的看法 或是問他覺得今晚如何

原因

整個過程完整結束

 

讓他覺得很重要這麼小小細節都做透

 

重視他的看法

 

<風險是>他人說謊你是不知道的或是幹嘛跟你說真話

 

原來她這麼棒

 

 

 

箴言 4使愚人靈明,使少年人有知識和謀略

使無知的人靈巧, 使年輕人有知識和謀略。

使無知的人靈巧

給簡單的愚昧的靈巧

使年輕人有知識和謀略

男孩、少年、年輕人、僕人知識目的、計畫、謹慎、明辨

一個簡單的人,他頭腦是因著經驗不足,不懂世故,是以沒有定見,左搖右擺,所有信息均全盤接收。這樣的人,須要依靠神,叫他堅定信仰和做事立場,做一個精明靈巧的人

少年人」這不一定指少年人,範圍包括3040歲的青年人。]

意思指少年人知識缺乏,不懂抉擇,沒有謀略。這些人須要來到神面前學習成長,從成長中得到知識和謀略

解釋

無知

沒有知識、不明事理 愚昧 笨無知,不明事理

舉例

有一個愚昧無知的媳婦,好自作聰明。

有一天,她丈夫做客回來發怒道:「看人家媳婦,再看看你……」媳婦不服氣他說:「我怎麼啦?」丈夫說:「人家都知書達禮。

我一進門,人家就問我貴姓,我說姓張,人家又問我弓長張,還是立早章……

不幾天,家裡來了客人,媳婦學著斯文的樣子:「您貴姓?」客人答:「姓侯。」媳婦又問:「是公猴還是母猴?」客人哭笑不得,無言以對

舉例2

古代有一個國王,叫大臣召集盲人來摸象,摸完之後,問每個盲人他們認為大象長什麼樣子,摸到象牙的人說:「大象長得跟蘿蔔一樣」。摸到象耳朵的人說:「大象長得跟畚箕一樣」。摸到象頭的人說:「大象長得跟石頭一樣」。摸到象鼻的人說:「大象長得跟杵一樣」。摸到腳的人說:「大象長得跟木製的臼一樣」。摸到背的人說:「大象長得跟睡覺的床一樣」。摸到肚子的人說:「大象長得像個甕一樣」。

因著每個人摸到的部位不同,而對大象外觀長相的想法也不同。其實他們摸到的都是象,也都不是完整的象。像在此借指佛性,而盲人則是指芸芸眾生,若是有人執著於某些行為或文字才是真正的佛性,就像盲人摸象一樣,只看到了佛性的一部分,就執著於自己所認知的部分,甚至認為別人看到的並非真正的佛性,這樣反而迷失了觀照佛性本質的能力。

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盲人摸象」,用來比喻以偏概全,不能了解真相。

靈巧的舉例

有智慧、靈巧像蛇的小故事

前言是:『處理問題--看態度』、『解決問題--靠智慧』、『成熟的稻穗會低頭』、『很多問題轉個念,都可以迎刃而解』。

"我以前住一棟日式平房,房子後院有一片空地,所以我索性開闢了菜園。但隔壁鄰居也利用他們後院,倒是養了十幾隻生蛋母雞,不美的是,他們母雞常跑過來把我們菜園弄的一蹋糊塗。

我向他們提過很多次,希望他們把母雞關起來。他們很客氣道歉並答應,可是從來沒有行動,怎麼辦?我又不能因為這些小事和他們爭論傷和氣呀!

後來,我準備好一袋雞蛋,趁鄰居小孩過來我家玩時送他帶回家。

第二天,鄰居老太太過來道謝,我說:『不用客氣,我們家雞蛋老吃不完,還真要感謝您幫忙吃呢,免得擺壞了』。

 老太太很驚奇地問:『我沒看到你們家有養母雞啊,怎麼雞蛋會吃不完?』,我說:『我每天在我家菜園隨便撿、就有好多雞蛋,怎麼吃也吃不完』。

 第二天起,他們家的母雞就再也沒跑過來了。"

 這文章後續又寫著:『偶爾,犧牲一下幾個雞蛋也無妨,就看我們在意的是雞蛋、還是菜園,有失必有得,格局放大,很多問題就可以自然解決』。

 的確,如果當事人(簡稱甲)為了表示友善而送些小禮、最後換得隔壁老太太『不好意思不管束她的雞』,那真是非常OK的啦,然而事情可沒這麼單純,試想,人家隔壁有養母雞耶、不會缺雞蛋的,ㄚ甲還送雞蛋?...(若甲是純好心,也不會笨到送雞蛋,可見甲有計謀)

 再來,甲是『準備好一袋雞蛋』送出去、並告訴鄰居老太太:『我每天在我家菜園隨便撿、就有好多雞蛋,怎麼吃也吃不完』...(若甲的那一袋雞蛋真是從菜園撿來的,該知那是from隔壁母雞,物歸原主是當然,哪來『犧牲』可言?若隔壁的雞真的在甲菜園中生了『怎麼吃也吃不完』的蛋,不好嗎?甲可以高興去賣蛋當副業了)

 所以,綜合看來,分明是甲為了解決自己困擾而撒的謊、甲想利用人性的『貪』而讓鄰居老太太關好她自己的寶貝生蛋雞。

 什麼叫『偶爾,犧牲一下幾個雞蛋也無妨』?嘿!這是清楚告訴讀者:『不是一天到晚在貼錢解決問題啦,所以,碰到必要時,偶爾犧牲一下』...

 什麼叫『就看我們在意的是雞蛋、還是菜園,有失必有得』?嘿!我們當然在意菜園,但誰說為了挽救菜園、人一定得說謊?...自己專門買雞蛋去騙人去送人是『靈巧像蛇』。用計不是要加害對方,只是要保護自己的權益。

10:16“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

 什麼叫『格局放大,很多問題就可以自然解決』?...應該說啊,退一步就海闊天空。

有知識和謀略的舉例

空城計故事見於《三國演義》第九十五回 馬謖拒諫失街亭 武侯彈琴退仲達三國時期,諸葛亮因錯用馬謖而失掉戰略要地街亭,魏大將司馬懿乘勢引大軍15萬向諸葛亮所在的西城蜂擁而來。當時,諸葛亮身邊沒有大將,只有一班文官,所帶領的五千軍隊,也有一半運糧草去了,只剩2500名士兵在城里。眾人聽到司馬懿帶兵前來的消息都大驚失色,諸葛亮登城牆觀望,用一副非常自信的口氣安慰眾人說:大家不要驚慌,我略用計策,便可教司馬懿退兵。於是,諸葛亮傳令,把所有的旌旗都藏起來,士兵原地不動,如果有私自外出以及大聲喧嘩的,立即斬首。又教士兵把四個城門打開,每個城門之上派20名士兵扮成百姓模樣,灑水掃街。諸葛亮自己披上鶴氅,戴上高高的綸巾,領著兩個小書僮,帶上一張琴,到城上望敵樓前憑欄坐下,燃起香,然後慢慢彈起琴來,完全擺出一副悠閑自信的樣子,面對千軍萬馬,絲毫不將擔心的樣子顯露出來。

司馬懿的先頭部隊到達城下,見了這種陣勢,都不敢輕易入城,便急忙返回報告司馬懿。司馬懿聽後,笑著說:這怎麼可能呢?於是便令三軍停下,自己飛馬前去觀看。離城不遠,他果然看見諸葛亮端坐在城樓上,笑容可掬,正在焚香彈琴。左面一個書僮,手捧寶劍,右面也有一個書僮,手裡拿著拂塵。城門裡外,20多個百姓模樣的人在低頭灑掃,旁若無人。司馬懿看後,疑惑不已,便來到中軍,令後軍充作前軍,前軍作後軍撤退。他的二子司馬昭說:莫非是諸葛亮家中無兵,所以故意弄出這個樣子來?父親您為什麼要退兵呢?司馬懿說:諸葛亮一生謹慎,不會冒險。現在城門大開,里面必有埋伏,我軍如果進去正好中了他們的計。還是快快撤退吧!於是各路兵馬都退了回去。諸葛亮不用一槍一彈,就達到退敵的目的。對於想要白手起家的有志之士來說,空城計不失為有效途徑。首先要把握對方心理,還要對自己有絕對的自信,讓別人認為你肯定能幹成這件事,但重要的是不能讓對手知道你的底細,這樣對手不知虛實,又被你的自信征服,你就完全可以達到自己的預期目的。

 

 

【箴一3「使人處事領受智慧、仁義、公平、正直的訓誨

獲得得到、取得

管教、教導、訓誨

智慧、聰明、明白、精明、順利       

公義、公平

   正義、公平、審判、律例、規矩       

正直 性情剛正不偏公正不阿、沒有私心。

 

學習技術字典造句語意思

獲得

得到、取得

這麼做就可以得到了智慧

字典管教的意思

母對子女所施行的一種完全依照自己的原則,而不考慮子女興趣的嚴格管教方式

一定讓,保證。例:這東西管教你滿意。

教導約制。例:管教孩子。

訓導

協助管教學生

負責管理學生生活教育的部門或主管。
訓誡開導

約束,教導

供給 管吃管住
 干涉

比喻

愛之深責之切 <父母對晚輩關愛越深責備也會越重>

造句

管教

你是他的家人必有管教 你是他的國家人民必有管教

字典的教導意思

傳授知識技能 言傳身教、因材施教。
 帶領,引導 啟發

被老師教導什麼技術

被朋友教導人際關析

字典的正直意思

正直 性情剛正不偏公正不阿、沒有私心。

情。理。律。義

正直:不受貪色財等慾望引誘的態度

說出來的話也很公道..不會刻意偏袒哪方或以偏蓋全..也不幹些傷天害理的事情..不會想一步登天.只想靠自己的實力而去努力一切..有幾分實力做幾分事..懂得幾分道理說幾分話..不誇大其詞..形容事情也不會拐灣抹角

敢於說真話,做實事。對於任何事物,都要堅持原則

成語是形容正直的人

 忠言逆耳 3 小枉大直 4 公私分明 5 心正筆正 6 方正不阿 7 方正不苟仗義直言 10 正言不諱 11 正直無私 12 正直無邪 13 正視繩行 14 危言正色 15 危言危行 19 行不苟合 20剛正不阿

造句

她說話判斷從沒有自己的想法實話實說

 

 處事的故事

好漂亮的牛奶海洋
一個人的「情緒」和「心境」,會影響自己的未來!一個「動不動就發怒」的人,表示

幼稚得「還無法駕馭自己」。
人在憤怒時,必須克制情緒,「不慌不亂,有條不紊」地理出一條路來。
一天,我打完羽球,穿著T恤,短褲,要回辦公室;途中,經過一理髮店,想到自己一頭長髮,該剪了,就走進二樓理髮店。一男士熱誠地招呼我,並說他是「店長」。 好吧,就給男店長剪髮好了,看看他手藝如何?
剛打完球,累了,不想說話,我靜靜地看著前面的鏡子。
後來店長問我:「先生,你結婚了嗎?」我點點頭回應。
店長又說:「那太好了,我告訴你一個故事好不好?」我又微笑地點頭。
「我最近看到美國有個醫藥發明家,他說,他小時候很喜歡喝牛奶;有一次他
打開冰箱,用右手去拿大罐牛奶,結果沒拿穩,手一鬆,就把整罐牛奶打翻了。」
這店長一邊幫我剪頭髮,一邊說道:當時,這小孩子嚇呆了。縮在牆角,因為牛奶 
滿廚房的地上,媽媽可能會臭罵他。可是,當媽媽走過來看到時,卻說:「哇,我從來沒有看過如此壯觀牛奶海洋,好漂亮哦!」
這小孩聽媽媽這麼一講,突然就不害怕了。

這時,媽媽又對小孩子說:「你好厲害哦,媽咪長這麼大,都沒有看過這麼漂亮的牛奶海洋耶,你願不願意和媽媽一起把牛奶打掃乾淨?」
後來,媽媽就拿著抹布、清水等用具,帶著兒子一起把廚房打掃一 遍,整個廚房也變得乾淨無比,這時,媽媽又把兒子先前打翻的塑膠牛奶罐,
裝滿了水,放進冰箱,然後再教他,怎麼拿才不會打翻?--必須用雙手一起拿,牛奶才不會鬆掉,才不會打翻在地上。
坐在理髮座椅上,我原本昏昏地想睡覺,可是,聽店長這麼一講,咦,似乎很有道理。
我兒子已經快二歲了,也經常喜歡自己打開冰箱拿飲料喝;萬一有一天,
他把飲料、牛奶不小心打翻了.溢流滿地,那我會如何處理呢?
我會不會怒氣衝天,大聲罵他:「你那麼笨啊,連牛奶都不會拿?」
我在想,我應該不會這樣罵我兒子,我可能會說:
「沒關係、沒關係,你不要過來,不要踩到牛奶。」
然後,叫我太太過來,把牛奶擦拭乾淨,哈!
我很驚呀,故事中美國小孩的媽媽不是這樣自己擦拭,而是叫小孩和她
「一起收拾」、「一起承擔」自己不小心做錯的事;而且,還 把牛奶重新裝滿水 
教小孩怎麼拿,才不會「再次出錯」!正因為這樣,那美國小孩,
他後來就「不怕做錯事」,也有信心和勇氣不斷地嚐試、實驗;儘管有時還是會出
錯, 但他都學習用「心 平氣和」的心來看待,並勇敢地「自我承擔」所做的一切。
心理學家說:「當一個錯誤已經發生、覆水難收時,你發再大的脾氣,也都是
於事無補,大聲責罵小孩,也只是使小孩更害怕、 更恐懼而已;而且,憤怒,可能 會造成更 多的錯誤喲!但在生活中,當錯誤已是既成的事實時,就必須勇敢面對、勇敢
承擔; 歇斯 底里地發脾氣,不僅使別人遭殃,受害最大的更是自己。」
事實上,一個人的「情緒」和「心境」,會影響自己的未來!一個「動不動就發怒」
的人 ,表示幼稚得「還無法駕馭自己」。人在憤怒時,必須克制情緒,不慌不亂,有條不 紊理 出一條路來「情緒」是可以學習的,在覆水難收時,可以如同本文中的媽媽一 樣,用「正面思考」的方式,和顏悅色地教導孩子、處理事物。
假如我們天天用心經營自己、學習掌握自我情緒,有一天,一定會有令人驚喜
的「自我新發現」--我的火氣變小了、我不輕易動怒了、我的修養進步了!

以色列王大衛兒子所羅門的箴言:

箴言則較適用於日常生活。箴言對實際生活提供了可行的建議從經驗所得的屬靈洞見。箴言語言精煉,充滿智慧,容易掌握,並能處處付諸實踐。

【箴一1 古代近東的哲士】由哲人闡述古代文化之智慧,是古代近東歷史悠久的傳統。

顯示古埃及和美索不達米亞有智慧的學院。

哲士以學生之「父」的身分,傳授文化所積蓄的智慧,作為援引先例的根據。主前八世紀亞述之《阿希卡爾的言詞》可能證明了這些哲人之中,有些是王宮的官吏,大抵是文士階級的一員。

哲人的「言詞」包括了不同社交場合中,有關個人行為和禮節的論述。他們的話語亦包括了簡潔的字句,為政治和外交事務提供建議。因此,他們可說是文化記憶和社會基本價值的傳遞者

所羅門求得了聰明智慧來治理百姓。所羅門作為睿智君王的傳統亦出現在箴言的標題上

2      要使人曉得智慧和訓誨,分辨通達的言語,

訓誨」絕非靜態的詞語,立刻就使我們注意到智慧必定是艱苦贏得的,它同時是性格與心思中的一個質素。這個字經常具有嚴厲的特色,從警告到管教經常伴隨著它的乃是責備

字源所著重的是口頭上的而不是身體上的說服,是訴諸於理性與良知的這兩個詞語結合在一起,可以約略說是紀律;它們提醒我們:智慧是不能藉著校外的研讀來獲得的,它是只為門徒預備的

「智慧」有判斷的意思,謂人能分辨是非黑白;「訓誨」有教育的意思,原文也有紀律的含義,意謂透過教育,神叫人明白祂的心意,活在真理裏,過著有紀律和有智慧的生活。「通達的言語」指哲理的精髓。「使人曉得」指人領受了真理後,讓真理進入生命裏面 

使人處事領受智慧、仁義、公平、正直的訓誨

名詞管教、教導、訓誨

智慧、聰明、明白、精明、順利        在此作名詞解,指「明智

正義、公平、審判、律例、規矩 正直

 

手稿   1544303_595805147167384_1904810156_n1794784_595805167167382_1362274996_n  

 

18    在拉瑪聽見號咷大哭的聲音,是拉結哭他兒女,不肯受安慰,因為他們都不在了

20    「起來!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以色列地去,因為要害小孩子性命的人已經死了

想哭

21    約瑟就起來,把小孩子和他母親帶到以色列地去;

22    只因聽見亞基老接著他父親希律作了猶太王,就怕往那裡去,又在夢中被主指示,便往加利利境內去了

+頭痛

23    到了一座城,名叫拿撒勒,就住在那裡。這是要應驗先知所說,他將稱為拿撒勒人的話了

馬太福音 3

        2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3      這人就是先知以賽亞所說的。他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5      那時,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並約但河一帶地方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edraw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